爱岗敬业 · 求实创新 · 团结协作 · 服务奉献
首页 - 科研进展 - 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和历史建筑保护研究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02-08

城市更新和历史建筑保护研究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工作总结

 

城市更新和历史建筑保护研究所2020年承担科研、专项和标准编制等工作30余项,同时配合管理部门参与了若干政策制定和重要汇报工作。对照年度目标和计划,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基本完成了既定工作计划,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研工作

(一)总体情况

全年承担课题和专项16项,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市科委课题1项,市文物局课题1项,市建筑建材管理总站课题2项、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1项、市住建委专项2项,市局专项2项、区房管局专项1项、院基金支持项目9项。主编或修订各类标准11项,包括:住建部国家标准2项、住建部行业标准1项、国家文物局规范2项、CECS标准2项、上海市地方标准4项。其他未立项工作5项,包括市局委托立法研究1项,导则制定2项,市住建委导则制定2项。

本年度已结题课题6项专项5项,其他研究工作2项,包括课题《超高韧性混凝土在既有住房修缮加固中的应用技术指南》、《公共租赁住房智慧社区建设关键技术研究》、《现浇轻质泡沫混凝土在大型居住社区中的应用研究》《历史建筑BIM模型快速构建研究》。《上海市旧住房拆除重建设计导则》编制研究、《上海市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技术导则》修订研究。专项《上海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报告》、《已建成装配式建筑保温和防水情况调研报告》、《上海市旧住房拆除重建设计导则》编制、《上海市三类旧住房综合改造项目技术导则》修订、《崇明区保障性住房(征收安置房)建设导则》。其他研究工作:保障处委托《住宅成套认定导则编制》、城市更新处委托《苏州河沿岸建筑外立面整治设计导则》。

全年新申报课题9项:包括6月申请市建筑建材管理总站课题1项。8月申请2021年度市局研究项目5项。9月申请2021年度两委调研课题3项。

目前已知立项课题6项:包括市局研究项目5项《本市城市有机更新长效机制研究》、《既有住房外立面高空坠物风险预警体系研究》、《本市旧住房更新改造标准体系研究》、《里弄住宅更新改造模式研究》、《崇明区横沙乡农房建设和风貌提升策略研究》,两委调研课题1项《新一轮旧区改造的重点、目标和任务研究》。

(二)在研项目情况

目前在研课题10项,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建筑结构安全风险快速识别与评估技术研究》、市科委课题《老旧住区绿色高效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市文物局课题《市级文物一房一册标准制订》。院基金支持项目6项:《居住类房屋城市更新立法需求调研和草案研究》、《历史建筑健康监测与风险管理关键技术与系统建设思路》、《上海里弄住宅内部整体改造设计导则》编制研究、《上海市旧住房贴扩建改造设计导则》编制研究、《既有住宅降噪隔声改造技术标准研究》、《既有居住建筑改造市场化运作分析及推广机制研究》。

在编标准10项,包括:住建部国标《历史建筑修缮技术规范》、;住建部行标《房屋完损等级评定标准》、《危险房屋鉴定标准》(修订)、国家文物局标准《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导则》、《近现代文物建筑保养维护规范》;CECS标准《清水砖墙修缮技术规程》、《防潮层修缮技术规程》;上海市地标《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修订)、《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技术规程》(修订)、《公共租赁住房运行管理标准》。

其他科研工作:受市住建委农居专班委托承担《上海市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住宅设计导则》和《上海市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配套工程技术导则》编制研究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调研和撰写。

二、委、局领导交办工作

重要政策制定:5月受市局更新处委托承担《关于加快推进本市旧住房更新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的撰写及相关研究工作,目前报批稿已通过市政府会议。参与《上海市需要保留的历史建筑管理办法》的编制工作。配合市局更新处,承担《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暂名)》立法调研工作。

重要工作方案制定和推进:在住建委领导安排下,参与《上海市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参与《关于开展本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案》、《关于开展本市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案》制定并提供技术支持。

重要汇报稿撰写:9月完成住建委《关于上海市老旧住房结构安全与更新改造的探索与思考》住建部汇报稿的研究和撰写。

三、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建设

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今年主要进行了以下2项工作:4月就当前上海城市更新和历史建筑保护领域急需交流和讨论的问题,组织翻译完成日本《公寓重建推进法》。7月正式上线运营“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科研基地”微信公众号。公众号自运营以来受到院领导及业界同仁的关注,截至2020年12月15日,公众号已发文43篇,其中原创内容4篇;用户数278人,阅读量11921次,转发量1216次。

四、科研成果发表情况

全年发表学术论文3篇,1篇为核心期刊。《既有住宅建筑入户门隔声性能试验分析》、《BIM技术在里弄建筑更新改造中的应用研究》、《关于<房屋完损等级评定标准>修编的几点思考》。

全年提交《房科研究》决策咨询专报9篇,入选2篇。围绕借鉴国际经验,完善城市更新推进机制、老旧住房抗震性能提升和加固技术、完善既有居住区配套等方面提出建议。

五、学术交流

11月代表房科院加入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专业委员会团体会员。今年参加了《第十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2020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近现代建筑保护专委会年度大会暨近现代历史建筑保护技术研讨会》《2020(第十五届)城市发展与规划大会》等行业会议。拜访上海建工二建工程研究院、建工四建工程研究院、上勘院等,积极展开交流合作。

 

2021年工作思路

 

围绕将我院建设成为全国领先的房地产行业研究机构总目标,夯实原有研究基础、搭建行业开放平台、以城市更新领域为研究核心,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一、完成好重点课题研究和标准编制工作

2021年1季度拟完成《上海市旧住房拆除重建设计导则》报批稿,《上海里弄住宅内部整体改造设计导则》、《上海市旧住房贴扩建改造设计导则》评审稿。完成2021年度新立项委、局6个课题的开题工作,完成《上海市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住宅设计导则》和《上海市农民相对集中居住配套工程技术导则》编制工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结构安全风险快速识别与评估技术研究》的结题验收。

按照计划和时间节点要求,抓紧推进市科委《老旧住区绿色高效改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已立项院基金课题的研究工作。完成好多项标准的征求意见、送审和发布工作。

二、完成好领导交办重要决策咨询任务

继续协助管理部门,完成好领导交办的重要决策咨询任务。继续推进《上海市需要保留的历史建筑管理办法》编制、《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暂名)》立法调研工作。继续推进本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本市城镇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相关工作。

三、推进“近现代文物建筑保护利用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运营管理

安排专人负责基地的运营管理工作,搭建区域科技创新和交流平台。推进基地官方微信公众号日常运营,加强与国家文物局、市文物局的联系,根据基地管理文件要求和本基地2020-2022发展运行规划,适时召开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

四、加强预算执行和内部管理

完成好本年度预算任务,抓好预算执行全过程管理。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重大课题和重要标准的程序管理和经费管理。

加强科研梯队能力建设,培养复合型人才。3 年内拟充实科研人员3-5名,使3-5 名科研人员职称得到晋升,优化部门人才结构。

完善部门内部管理制度,建立与部门研究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和分配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做好科研设备和仪器、专利技术的维护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