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 · 求实创新 · 团结协作 · 服务奉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房屋管理
房屋管理研究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02-08

房屋管理研究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房屋管理研究所围绕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和我院的中心工作,聚焦委、局领导关心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课题、标准等方面的研究,为政府部门制订各类政策文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现就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课题研究方面

(一)完成住建部房地产司《全国物业制度改革研究》,研究成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制订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文件提供了基础

课题梳理了当前全国物业管理领域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分析了物业行业监管、物业服务质量、维修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从切实优化综合治理体制机制、加快完善物业服市场机制,进一步健全社区共治机制等方面,对下一步国家层面推进和深化物业治理提出意见建议,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建房规〔2020〕10号)的制订提供了基础。

(二)市建交党委、市住建委调研课题《上海市旧改范围内历史建筑分类保留保护的关键技术研究》顺利通过由郑时龄院士领衔的专家评审,技术导则作为市住建委文件发布

该课题由我院第三支部内房屋管理所和城市更新所两部门通力合作形成攻坚团队,形成了《旧改范围内历史建筑分类保留保护的关键技术研究》报告、技术导则和案例指南,其中《旧改范围内历史建筑分类保留保护技术导则》(试行)于2020年10月作为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文件发布(沪建旧改[2020]58号),为本市旧改范围内历史建筑分类保留保护提供技术指导。

(三)完成市建交党委、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多项重点课题,课题研究成果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参考

完成市建交党委、市住建委调研课题《外墙脱落问题处置办法研究》,编制《房屋外墙脱落问题处置办法》(草案)和《关于加强新建建筑外墙工程质量管理的规定》(草案)。完成市房管局课题《住房修缮维护和综合改造的长效机制研究》、《上海市建(构)筑物拆除工程工程量清单计算规范编制研究》,为今后相关政策和规范的制订提供依据。

二、标准编制方面

(一)主编房屋修缮改造领域国家、行业、地方标准6项,参编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1项,标准已通过技术审查或发布实施

国家工程建设全文强制性标准《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技术规范》通过审查。行业标准《民用建筑修缮工程查勘与设计标准》发布实施。地方标准《脱硫石膏板、砌块应用技术标准》、《外立面整治设计技术规范》,参编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老旧小区综合改造评价标准》通过审查。

(二)配合市局相关业务处室开展房屋修缮、大居配套建设等技术导则宣贯培训

配合市局相关业务处室开展术导则宣贯培训,包括《上海市各类里弄房屋修缮改造技术导则》、《房屋修缮工程术语标准》、《大型居住社区内配套建设管理导则(2019年修订版)》、《本市建筑外立面空调外机相关设施安全隐患检查及处置技术导则》,促进了成果推广应用。

三、局领导关心的重点工作

(一)组织外墙外保温维修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评审

完成闵行区、宝山区、松江区、青浦区等70项外墙维修方案评审,指导设计和施工单位完善细化维修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为本市市属保障房外保温质量整治工作的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开展决策咨询研究,起草市属保障房外墙外保温维修项目质量验收文件

起草了《市属保障房无机保温砂浆外墙外保温系统维修工程质量验收要点》,该文件于2020年4月,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联合发布(沪建房管联[2020]164号),为指导各区做好市属保障房无机保温砂浆外墙外保温维修施工过程监管,规范维修工程质量验收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同时专题研究了外保温维修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为管理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四、房地产行业发展报告编纂工作

全面分析了2019年度房地产投资与建设、房地产市场发展、住房保障、房屋保留保护、更新改造与征收、房屋管理、房地产金融与税收、房地产行业发展等等政策实施情况,完成《上海市房地产业发展报告(2020)》编撰工作。向委、局机关处室、事业单位、区房管局等发放行业发展报告800余册。

五、部门发展规划与预算编制

(一)编制《房屋管理研究所2020-2022年发展规划》

在梳理房屋管理研究所现有人员和业务的基础上,分析了部门发展面临的困难。根据部门职能,结合行业发展形势,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

(二)编制部门预算

根据院“三定”方案和部门职能,编制了房屋管理研究和城市管理精细化研究项目库,为重点研究项目提供经费保障。

六、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

(一)转变工作方式

根据院改革工作的要求,部门承担的技术咨询业务逐渐向决策咨询转变。结合以往技术咨询工作经验,积极研究旧住房综合改造后建筑类型认定问题和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在“美丽家园”建设中的作用。

(二)注重人才培养

根据个人专业特长,明确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职责和研究方向。通过邀请行业专家授课、现场实地调研、定期开展工作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年轻科研人员的培养,3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上得到晋升。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房屋管理研究所将继续围绕市住建委、房管局和我院的中心工作,聚焦专业,紧贴行业的需求,就物业管理和城市管理精细化等领域,积极开展课题、标准和政策研究,打造物业管理领域智库,不断提升在房屋管理领域的决策咨询能力。

一、课题研究方面

(一)城市管理精细化研究

以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和美丽家园建设作为城市管理精细化研究的切入点,研究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政策,街镇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模式与工作机制,尤其是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提出社区治理精细化的政策建议。以新一轮美丽家园建设三年行动为依托,调研小区垃圾综合治理、小区车辆停放矛盾、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等突出问题,研究物业服务应急处置保障机制,房屋修缮、外立面整治、设施设备改造推进政策。

(二)对标国际大都市城市管理

聚焦新加坡物业管理、小区综合治理、房屋修缮等领域的政策、技术法规和典型案例,研究新加坡物业管理模式、物业服务公司运作模式、物业服务的评价机制,既有建筑维护和改造的项目和周期、评估机制等。通过开展对标研究,提出提升本市房屋管理领域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政策建议。

(二)老旧住房修缮长效机制

调研各类老旧住房修缮改造推进情况,包括项目类型、修缮内容推进规模、各类项目推进机制、居民参与情况、资金筹措、存在的问题。针对老旧住房修缮内容、修缮周期、修缮资金等,从基础管理、源头管理、监督管理、后续管理等入手,研究老旧住房修缮长效机制。

二、政策研究方面

(一)住宅物业服务价格调整和维修资金续筹机制

一是研究物业服务价格评估制度,总结已调价小区经验做法,从业主、物业服务企业、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政府相关部门等四个方面,提出本市住宅物业服务价格调整的多方参与机制及模式。二是摸清本市住宅小区维修资金现状,研究小区维修资金管理制度,包括维修资金和公共收益的规范使用和管理,紧急维修事项维修资金的使用,提出有序推进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续筹的政策建议。

(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后续管理机制

全面了解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情况,实地调研竣工交付的加装电梯工程案例,深入各区房管局、街道居委会、加梯实施单位,调研加梯后期管理中电梯的使用、维修保养、资金筹集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实际解决方案。就居民工作、管理、技术、资金、政策等方面,提出适用于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后期日常运行维护和长效管理的可行性对策。

三、标准编制方面

(一)编制《旧改范围内历史建筑分类保留保护技术规程》

对旧改范围内历史建筑的保留保护建立量化的技术要求和指标体系,明确保留保护的要素、提取要素的工作路径和要求以及形成的工作成果,明确要素注入的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编制《旧改范围内历史建筑分类保留保护技术规程》,为本市旧改范围内历史建筑分类保留保护提供技术指导。

(二)开展国家工程建设全文强制性标准《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技术规范》等标准的报批工作

开展国家工程建设全文强制性标准《既有建筑维护与改造技术规范》,地方标准《脱硫石膏板、砌块应用技术标准》、《外立面整治设计技术规范》、《多层住宅平屋面改坡屋面工程技术规程》审查后修改及报批工作。

四、房地产行业发展报告编纂工作

全面总结分析2020年度房地产投资与建设、房地产市场发展、住房保障、房屋保留保护、更新改造与征收、房屋管理等政策实施情况,包括相关政策的梳理,运行实践的总结,真实数据的汇总,从行业管理、社会研究和科学分析的视角完成《上海市房地产业发展报告(2021)》编撰工作,全景式地展现上海市房地产业的发展现状,为房地产业的管理者、服务者、从业者、参与者等提供权威而全面的行业信息和决策参考。

五、部门发展与预算执行方面

按照《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十四五科研发展规划》和《房屋管理研究所2020-2022年发展规划》制定的目标和任务要求,逐步开展各项研究工作,并按照项目预算库,有计划的安排科研工作和经费支出。

六、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

继续加大科研人员培养力度,制订近期和长期人才培养计划。定期开展部门内部工作交流,积极参加外部交流培训。根据科研人员的研究方向,注重分工与合作,同时积极引进科研人员,不断提升团队业务水平。